趙學而 闖自己的路

發佈時間: 2016/10/25

趙學而 闖自己的路

實力派就是實力派,趙學而在11月舉行出道以來的第一次個人演唱會,首場在短短六分鐘迅速爆滿,隨即加開第二場,門票同樣短時間內售罄,可想而知,很多人也喜愛學而。畢竟,由從前當流行歌手,到近年自資推出高質素錄音的Hi-Fi發燒碟,同樣備受追捧。入行22年,學而笑說大家應該要為今天的她感到高興。

94年,學而推出首張EP《反叛情歌》,翌年再推首張專輯《每隔兩秒》同樣大受樂迷喜愛。在音樂路上這麼多年,卻原來從沒有舉辦過個人演唱會,學而笑說:「其實,我也不知道為甚麼等了那麼久。以前在唱片公司,當然曾經想過,如果有機會在紅館開一場演唱會就好了。但是,直至2001年跟唱片公司約滿時,這事情也沒有發生過。我也不是刻意想在今年做這件事的,其實,一切都是很自然而來。」

走自己的音樂路

跟舊唱片公司約滿後,學而專注演出電視劇,但一直沒有放棄過唱歌。「就算拍劇的時候,我都繼續登台、唱歌賺錢。後來,2007年演出舞台劇《一期一會》,由綵排到演出整個過程裏,那一班舞台劇演員給予我很大的動力。無論一個人去到甚麼地方、處於甚麼環境,遇到甚麼挫折也好,都應該繼續用自己的力量再站起來,去做一些他們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那齣舞台劇之後,在2008年,我便下定決心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

雖然,約滿某大唱片公司,或是離開某大電視台,個性堅強的學而其實無有怕。「我不是那種在大樹底下好遮蔭、嬌生慣養的歌手。我由第一日入行,訓練班出身,已經很懂得照顧自己,也很清楚自己需要甚麼。反而在大公司裏,我的發揮空間會被限制,所以後來當我決定要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我的掙扎不算大。」

學而當時決定做的事,就是把自己多年來的積蓄,自資出版首張Hi-Fi發燒碟,開拓一條適合自己的音樂路。「我從來是一個不太喜歡比較和競爭的人,自資做唱片,不需要跟別人競爭,不需要靠獎項去增加人氣和知名度,這條路比較適合我。只要你的專輯質素做得好,自然會有銷量和口碑。而且,在這個Hi-Fi發燒碟的市場,我可以每一次都挑戰自己,那趣味反而來得更大。」

不喜歡與人競爭

有些人以為學而個性強,會否容易得罪人,她笑說:「雖然我後生的時候,真的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但是,我很好彩,入行這麼多年,累積了很多人緣,很多前輩知道我以前行的是一條不容易的路,所以,他們都很錫我。」

說到這些年的經歷,學而認真的說:「我不覺得自己苦盡甘來,為甚麼要替我不值呢?應該為我感到高興。上天給我能力,可以演戲,無論搞笑、正經或是淒涼的角色,我也可以做到。而唱歌,上天又給我一把這麼好聽的聲音,我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令大家開心的東西,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學而的Hi-Fi發燒碟一張比一張好賣,首次個唱又連場爆滿,支持了學而這麼多年的朋友,真的應該替她感到很高興。

場地:Parc古道具公園

撰文:張靛瞳

攝影:Lego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