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神州尋機遇

發佈時間: 2016/10/26

放眼神州尋機遇

在中港兩地的矛盾日益加深,本地政治及社會氣氛影響下,香港不少年輕人會抗拒所有與內地相關的發展機會。如願意放下偏見,客觀地看看到內地就業及發展的機會,港青會發現有更廣闊的天地。

本地7個月來,失業率都維持在3.4%,而15至24歲年齡層的失業率卻是11%,雖已比去年同期低,也遠低於其他歐美先進經濟體,但仍有下調空間,尤其是從2018年起,本地勞動人口每年將平均持續減少1萬個,勞動人口的質素及其就業就更值得關注。

15至24歲失業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即是高中至大學階段,一群沒有讀書,也沒有工作、失學失業的「雙失」青年,其中部分肯為自己前途想想的人或有以下迷思:

一、為甚麼我要「北望神州」?簡單答:內地市場大、機會較多。如用基建硬件去印證一下內地的迅速發展,順手拈來,一南一北:北京正在興建另一新機場,而深圳鹽田港的貨運吞吐量也早已超越香港。再從另一個側面,看看到內地發展的機會:近年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都覷準「中國機會」,有些獲機構派駐內地,另一些也會先到中國或香港留學,伺機發展。

香港位於華南,港人到內地發展,不但有地利,且同文同種(縱使今時未必人人認同),大有優勢。

二、「不」望神州,看歐美可以嗎?對不起,自英國脫歐以後,有「BNO」的人到歐發展已再沒有以前般方便,而這正是英國青年怕影響自己到歐洲發展,而不贊成脫歐的原因。

三、年輕人留港發展可以嗎?當然可以,社會也十分歡迎年輕一代留港建設,不過,若過早局限了自己的眼界,對年輕人的發展,一定不是好事。

近年確有年輕人在求職時,申明不會到內地工作。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經濟一體化,打工更趨一體化,如果年輕人要求僱主必定要為他們提供在港的工作,不但眼光短淺,而你的發展空間也會隨之而淺窄。有人甚至激進到想與中國劃清關係,不想與中國或內地人有任何接觸,但在今天香港,要維持這種「潔癖」,似不太可能。

今、明兩天,勞工處在灣仔修頓場館有個招聘會,主要對象是有大專學歷的年輕人,45間中港企業,包括國泰航空、英格蜜兒、安盛、國航、中資銀行、中國聯通、中移動、國泰君安、上海華信、中國檢驗等,共提供逾3,000個職位。年輕人可不認同中國政府,但若不認為事業發展對自己人生十分重要,反而替自己畫了個圈,自限天地,便十分不智。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