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游宣誓押後

發佈時間: 2016/10/26

立法會宣誓風波,主席梁君彥昨宣布押後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稱若讓二人宣誓將令議會停頓,今將阻二人進入會議廳。梁頌恆炮轟他剝奪議員憲制權利,揚言會用盡辦法進入會議廳宣誓。另外,政府新增要求法庭頒令二人議席懸空。

梁君彥昨宣布押後兩議員宣誓,劉小麗則可今日宣誓。梁君彥說審視了事態變化,包括政府司法覆核、建制派議員表明不惜代價阻止兩人宣誓等,認為若繼續讓二人宣誓,立法會或將完全停頓,今會派保安阻二人進入會議廳。他強調沒有與政府或中聯辦接觸。另外,政府昨修改入稟狀,新增要求法庭頒令青政二人議席懸空。

梁頌恆揚言 硬闖會議廳

梁頌恆批評梁君彥是因建制派施壓而作政治決定,剝奪議員憲制權利,強調今會進入會議廳即場要求宣誓。游蕙禎批評梁君彥的決定毫無理據,是變相執行不獲法庭接納的禁制令。

建制支持 民主派今抗議

民建聯李慧琼支持決定,指建制派發動流會是被迫。公民黨郭榮鏗批評梁君彥抵受不住政府和建制派壓力,批評他無資格做主席,預告民主派今將抗議包括提不信任動議。特首梁振英昨指,議員宣誓時用一些侮辱國家言詞絕對不能接受。「如果處理不好,恐怕會有重大和深遠影響,會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看法,亦影響香港與內地人民的關係和感情。」

前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梁君彥的決定務實,估計原訟庭裁決約需不多於1個月,又認為青政二人不按法例要求宣誓,亦需負上責任。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梁的決定是政治凌駕法律,剝奪議員權利及選民意願,違背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