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生日請假一周 打工仔勞氣

發佈時間: 2016/10/26

為配合人手工作,有打工仔指公司要同事抽籤放大假,有女同事竟以生日要放一星期,要求與同事調換假期,被事主形容「夠晒霸氣」。人力顧問指,部分人連男、女朋友生日也要請假,或請病假自製長假期,對其他同事造成不便。

辦公室是一個團隊,放大假要跟同事協調是常識。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苦,指公司放大假需以抽籤形式決定,每人可抽兩星期放假,同事可私下對調。惟有中年女同事稱,希望生日時放假一星期,希望事主可跟她對調。帖文說:「生日就要放一星期假,真係夠晒霸氣呀,咁嘅理由梗係唔調啦!」

夾假「家家有求」 無謂勉強

有過來人指,同事所謂「夾假」亦可能出爾反爾,例如有同事聲稱只在聖誕節放假,讓事主於農曆年放假,惟快到新年時又說父母去旅行無人湊小孩,藉詞又想在新年放大假。亦有人指,夾假本來是「家家有求」;另有人認為,要視乎對方有否提供着數才會考慮是否答應。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處理大假申請,一般是先到先得,如有人遲提出申請,與其他同事撞期,便出現問題,「有些員工以男、女朋友或家人生日,要慶祝為由而請假,以前這些請假原因都是難以啟齒,現在卻變得很普遍!」

請病期延悠長假期 乞人憎

馬盛邦續指,有些人更會利用病假自製長假期,沒考慮對團隊的影響,「例如大假前或後一日請病假,延長假期,令人手安排失預算。」遇到紅白二事或家人因急病入醫院,僱主一般在人情上會批假,可是情人或家人生日等原因,如跟同事「撞期」請假,上司有理由拒絕。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認為,以抽籤形式安排大假並不適合,「每個人想放大假的日子不同,有些人要遷就家人或想節日放假;亦有人寧願淡季去旅行,費用會較便宜。」他建議,若有兩名同事申請放假時「撞期」,又互不相讓,公司才應以抽籤形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