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識大自然 與樹木做朋友

發佈時間: 2016/10/26

樹木之間可以互相溝通?落葉也有它的價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早前舉辦「樹睦人和——樹木生態及文化展覽」,設計了多個親子共樂的教育工作坊,讓孩子可以五感和動手體驗樹木與自己的關係,繼而欣賞樹木的可愛之處。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教育部主管陳顯鈞解釋,展覽以四季劃分,展館間夾雜不同的園境裝置。「很難想像大廈雲集的香港原本是雨林,本來更有不少動物出沒,根據樹木留下的歷史痕迹,能追蹤到昔日香港同樣有很高大宏偉的樹。今天香港的公園和森林佔地比例比歐美不少地方都要高,而物種也很豐富。」其中種子區很受孩子歡迎,陳顯鈞解釋樹有不同種子,它們有獨特方法繁殖,而且播種時形態各異。「黃杞的種子由三片翼托住,飄落時如大片竹蜻蜓在空中旋轉,情景很迷人;而新鮮的無患子種子,可搓揉出最天然的清潔劑。」

選一棵樹觀察

現場小朋友觀察到種子有大有小,令他們思考到小小種子能長成樹,其威力很大。家長Tammy的囡囡(K2)剛學了樹木,近日對榕樹最好奇,常問及樹何解有氣根。陳顯鈞鼓勵孩子可選一棵樹交朋友,定期觀察,而欣賞樹時不應拿走它的任何資產,包括草、葉子、果實和泥沙,要留在原地。「多去樹下聽鳥聲、抱抱樹、與它聊聊天,伏在樹上時更可能聽到樹根在吸收水份發出的咕咕聲。小朋友也可以選一棵樹用半年觀察它,例如留意樹上有哪些小昆蟲、何時開始落葉等。」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