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前 家同心

發佈時間: 2016/10/26

上周日大清早,出席了一個名為「煲呔健康男2016」的前列腺癌病友關懷活動。

有別於其他活動,它最令人感動之處,是多項表演均是由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病友及其家屬同台演出。

參加的醫生及護士來自泌尿及腫瘤專科,也來自多間公立及私家醫院,齊心投入為病友創造一個愉快的星期天。

不論是打鼓、魔術又或舊曲新詞演唱,從他們投入的演出,令我深深感受到病友與醫護連成一綫,純熟的演出背後,代表着多個月來的苦練及漸建立起來的密契。

大家眼神的交流、嘴角的微笑,讓我看到診症室外醫生難得貪玩的一面,濃濃的人情味及對病友的真摯關懷。

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早前向約200名前列腺病友及家人發出問卷,以了解他們於抗癌路上的困難。結果發現,原來不少病友於患病後最大的心願,莫過於一家人可以齊齊整整吃一頓飯。

中國人向以家庭為中心,遇上困難時,家人的鼓勵更勝任何治療。當然,並不是每一位病友都有體貼的家人在旁。對於年長的患者來說,有時候診症室內,醫護人員一句像家人般關心的問候、一個頑皮的笑話,也可讓他們暖在心窩,重拾健康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