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令你領略到甚麼

發佈時間: 2016/10/26

有人覺得戀愛是不需要學習的,因為戀愛並不是一門專門技術,甚至有人認為戀愛是神聖的,應該以找到從一而終的對象為目標。可是這樣未免太流於理想主義了吧?並不是說世間沒有人找得到從一而終的愛情,但難道沒那麼幸運的人,就沒有資格去愛嗎?吃過戀愛苦頭的人,難道就要那樣自怨自艾一輩子嗎?必須把情路上的「挫敗感」視之為練習,在態度上修正再修正。

譬如初次戀愛,我們以為投入的程度是固定的,不是百分之百就是零,但後來我們漸漸掌握了收放的方式,對某個人有一點點好感,再看看能不能發展吧;一開始擇偶條件總是定得很高的,慢慢懂得外表、背景等等的種種標準,原來需要降低,才更接近一個真實存在的人。

被拒愛、被拋棄或者愛上不值得的人,聽起來很糟糕,過程中當然會出現很多情緒,有了「挫敗感」,但是現今愛情故事的結局,已不局限於兩人是否成為眷屬了,到底是幸福的結局還是悲傷的結局,不在於發生了甚麼,而是主角最後領略到甚麼。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