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腳步

發佈時間: 2016/10/26

在「賽馬會創新教育工作室」的入伙酒會上,很多前來支持的人都有留言和留影。昨天我就收到藝娜傳來她和綺筠與我在「工作室」logo下的合影,我這個一臉滄桑的大叔站在她們身邊,看起來就像她們的大伯。

藝娜和綺筠都是在職的中文老師。兩年前,我招募小島學園暑期學習營的義務島師時,這兩個看似剛畢業的閨蜜聯袂前來參加,然後在小島營教中文,搞閱讀活動,當班主任。七天六夜,少眠無休,卻依然熱情洋溢,鬥志高昂。在今年的暑期營她們還是中堅分子,雖沒有再當班主任,但依然教中文,依然帶來許多書給孩子們看,依然盡情投入地為孩子們搞各種各樣的閱讀活動。

從她們身上,我總會看到以前那個初執中文老師教鞭的自己,年輕激情,敢想敢試,熱愛文學和閱讀,對中文教學和教育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抱負。

其實,這些年我搞小島學園暑期營,前來參與的島師都像這兩個小妮子。而現在會主動上來我們「工作室」,和我們交流分享或合作的,也是同一類人。正因為我不斷遇見這些對教育有心有力的人,我對香港教育的未來才一直抱着樂觀的盼望。

看到這些在崎嶇的教育之路不斷追趕跑跳碰的年輕人,不再年輕的我,就不能也不想停下腳步來,即使那是因為年老力衰而日漸緩慢的腳步。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