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樹木

發佈時間: 2016/10/26

古希臘神話中,動物和樹木都會說話;這對小朋友來說,是何其引人入勝的事情。海豚、猴子、雀鳥等動物懂得用聲音傳達信息,已是人所共知的事。不過,會說話的樹仍然使人覺得匪夷所思。

樹木不能發出聲音,卻無阻它們互相溝通。

科學家設計了一個巧妙的實驗,他們種植了三種不同的樹苗,分別是樺木、杉木和雪松,跟着用注入有碳—14氣體的透明膠袋包着樺木,又用注入碳—13氣體的黑膠袋包着杉木和雪松。因為碳—14是有放射性的,用簡單的儀器便可以追蹤到它的蹤迹。

樹苗吸收了膠袋中的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變成碳水化合物。跟着奇妙的事發生了,科學家發現杉木有碳—14的訊號,證明樺木把體內的碳水化合物,經過地下網絡傳送到隔鄰的杉木;同時,杉木亦把碳—13傳到樺木,似乎是在向樺木說:有人把我蓋起來,以致我不能製造食物,你可否送一些給我呢?相反,雪松沒有和樺木或杉木溝通。

在樹木世界中,樺木在夏天把養份輸送給杉木;到了冬天,樺木因落葉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杉木便調過頭來把養份傳給樺木。透過這些信息和養份的傳遞,它們互惠互利,增強整體對大自然的抵抗力。

這發現說明了,森林不是眾多互相競爭的樹木匯集在一起,而是有智慧的群體。故此,要保育森林,就一定要照顧它的多樣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