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美聯防恐廢除 安倍做「和事老」

發佈時間: 2016/10/26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起訪問日本三日,據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促請對方修復菲美關係,避免中國坐享漁人之利。杜特爾特再批評美國不應將菲國視為「狗奴才」,更暗示會隨時廢除兩國之間國防合作協議。

杜特爾特昨抵埗後與外相岸田文雄共晉晚宴,今日將與安倍舉行雙邊會談,料南海及防務合作會是討論重點。日媒報道,安倍將要求杜特爾特復修美菲關係,認為若菲律賓遠離美國,積極在南海軍事化的中國將得益,安倍希望鞏固日菲關係以抗衡中國。杜特爾特過去多次辱罵美國總統奧巴馬,安倍亦會弄清其意圖。

鞏固日菲關係 抗衡中國

杜特爾特上周訪華時突宣布與美國「分手」,寧願靠攏中俄,其助手澄清並非要與美國斷絕邦交,只是不再跟隨華府的外交政策。《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杜特爾特說「分手論」只是發表個人意見,不是代表菲律賓政府。共同社報道杜特爾特解釋只是計劃與中國建立「貿易和商業聯盟」。

但杜特爾特昨出發前表明反對任何軍隊駐紮在菲律賓境內,揚言一日他繼續執政,美國大可「忘記」美菲之間的《加強防衞合作協議》,他又警告美國「不應視菲律賓為牽了帶的狗」,令兩國同盟關係添上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