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兒科學會建議 與父母分床瞓 防BB猝死

發佈時間: 2016/10/26

嬰兒猝死在本港雖不常見,惟不少新手父母仍「以身犯險」,與嬰兒同睡其實增加他們猝死風險。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嬰兒在1歲前應與父母睡在同一間房,但必須分床而睡,才可把嬰兒猝死風險降低50%。本港兒科醫生指,新生嬰兒應以仰睡及獨立睡覺最安全。

嬰兒猝死症常見於嬰兒出生後首半年,特別是他們2至3個月大時。美國兒科學會昨發表防止嬰兒猝死最新指南,建議嬰兒在出生後6個月至1歲前與父母睡在同一間房,但大前提是必須睡在獨立嬰兒床或搖籃內。有研究證實,分床睡能把嬰兒猝死風險大減一半。

港專家:不懂轉身 易窒息

學會指,新生嬰兒在首4個月猝死風險最高,因柔軟的床上用品是導致他們意外窒息的元兇。

發表指南的穆恩表示,父母不該將嬰兒放在梳化、躺椅或柔軟的椅墊上,「嬰兒可睡在硬床上,但不要使用軟墊與蓬鬆的床單,毛氈、枕頭及毛公仔亦不可出現。」指南又提及,餵哺母乳有助降低嬰兒猝死風險,但新手媽媽要留意,在餵哺時不要睡着,如果有睡意,應該在床上餵哺。

據美國統計,當地每年約有3,500名新生嬰兒,因睡覺方式不當而死亡,原因包括嬰兒猝死症、意外窒息和窒息。在本港,嬰兒猝死並不常見,每10,000名嬰兒之中,有1至3名嬰兒死於該症。

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指,嬰兒猝死原因之一他們不懂轉身,讓自己難以呼吸,「好多新手爸媽都誤以為同BB一齊瞓,就有更多安全感,其實係好危險。」兒科專科醫生蘇傑榮表示,個別父母危機意識的確較高,但仍要提醒預防嬰兒猝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