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心不老

發佈時間: 2016/10/26

年華老去是人人都要面對的現實,白頭髮、皺紋、中圍肥胖、髮綫上移等,都不斷提醒我們這個事實。

不是不相信這個世界有美魔女和永遠的型男,但大家心底裏都知道那是一份全職工作,是每天努力刻意經營的成果。

同樣的邏輯,要成為心靈上的美魔女和永遠型男,也要努力經營的。他們就算人老,心仍是不老的,是追得上時代,是和年輕一輩可以相談甚歡的。想達到這種境界,便要考慮以下的自我訓練:

要有求知慾,肯學習新知識、新資訊,肯嘗試接觸新科技,不會害怕年過半百才學電腦和上網,這會讓我們明白世界其實是很寬、很大的。舊事物絕對是珍寶,但新事物有助我們把珍寶傳承給後代,讓我們用他們的言語和模式來傳遞我們那一代的經驗和智慧。

肯花點時間了解年輕一輩的想法,而不是停留在批評他們「廢青」的話,這樣才能跟貼時代,不老氣、不過時。豐富的人生經驗,令我們覺得自己有很多可以與下一代分享的智慧,但如果我們急於指導他們,我們就必然會犯下「不愛聽,只愛說」的毛病,自然變成我們年輕時代最討厭的「說教派」,踏進每一代前人一樣愛批評下一代「一蟹不如一蟹」的陷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梁若芊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