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公嚴控財政 妻怨零家用

發佈時間: 2016/10/27

「男主外,女主內」是傳統家庭模式,但有人妻指丈夫雖包辦家庭開支,卻「拒畀家用」,令她連請父母飲茶亦要用自己積蓄。有家庭治療師指,不少丈夫怕太太「有錢便身痕」,故嚴控家庭財政權。

結婚兩年的人妻,因向丈夫索家用被拒,在討論區訴苦。帖文指:「老公一向包辦交通及房租等開支,我閒來做兼職賺零用,惟最近懷孕無法再做,想老公在BB出世後畀1萬幾千家用,但他竟話我獅子開大口!」事主指丈夫僅答應孩子出生後,給她3,000元作零用,但她感財政不自由:「想請父母飲茶都要用老本。」

請父母飲茶 都要使積蓄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指,曾有個案是丈夫月入3萬元,但騙妻子月薪僅1萬多元,只給6,000元家用,後來因同事說漏嘴而「穿煲」:「原來男方認為不應給妻子飽飯食,免得她有錢便身痕,男方亦可控制話事權。」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及亞洲家庭治療學院院士、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汪思思指,近期亦處理過類似個案:「丈夫收入約5萬元,太太月入萬多元,丈夫有感搵錢較多,應有較多家庭主宰權,令太太感到委屈,長遠或會破壞關係。」

「搵錢者主導」已不合時

汪建議,夫妻宜將部分收入撥入聯名戶口,用作家庭開支;若僅一方有收入,亦應將部分收入撥入家庭戶口,「『搵錢者可主導』的思想已不合時,因夫妻在家庭上有同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