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澳深秋 $30蒜蓉貓多士

發佈時間: 2016/10/27

大澳向來被稱為東方威尼斯,棚屋與大海,勾畫出「只此一家」的美景。這裏的美食亦遍布街角,今個周末一於來這裏邊遊邊食,先往以貓為主題的咖啡店,再「歸田」享寧靜。黃昏時,坐在棚屋前,歎手工薄餅看日落,欣賞深秋的迷人風光。

1. $48玫瑰咖啡 貓澳Meow

大澳屬香港碩果僅存的水鄉小鎮,純樸之風處處可見,連橫街窄巷的流浪貓、狗,看來亦特別善良─搖着尾巴,友善地歡迎路人。不過人與動物共存的概念,其實近年才逐漸興起,背後多得一眾英雄義工默默耕耘,其中一位就是「貓澳」老闆娘German。

German是大澳的第四代原居民,土生土長,以往在大澳從事社區工作,為街坊謀福利。後來工作上阻礙甚多,就在灰心失意時,展開了貓義工的使命。她說:「事情就係好奇怪,以前我好驚貓,仲要係養狗,開始救貓時,真係神推鬼拱下,開始咗做前綫貓義工。四年後,我再開貓澳食店,因為我發現為貓工作,可以發展我嘅潛能,幫助弱小動物,係我嘅夢想。」

「貓澳」八隻鎮店之寶,各有特性,German表示所有貓貓必須有自由,不可以被強逼抱抱,就算客人因貓而來,也不代表一定見到牠們。店內的裝修亦以「貓」與「大澳」為主題,作為原居民,她亦希望將大澳文化延續落去。

貓澳Meow

地址:大澳吉慶街67號地下

電話:9497 4206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12nn-6pm,星期一休息

2. $58煙三文魚Bagel 歸田園居

離開貓天堂,往前走,便會看見門前如竹林的「歸田園居」。不要誤會筆者打錯了「歸田園居」,這四字是店主Veronica的心思,昔日命名,想起陶淵明的詩《歸園田居》,誤打誤撞,亦不想相撞,才演變成這個名字,讓大家得到一份遠離煩囂的寧靜便足夠。

Veronica同樣是大澳原居民,但小時候已搬出市區,回大澳恍如回鄉探親。後來她在歐洲生活一段時間,回流後,希望嘗試以「民宿」形式,延續大澳文化,亦希望透過小店,同客人互動,傳遞環保信息。她表示:「大澳嘅寧靜環境正漸漸失去,同埋近年大興土木,中華白海豚嘅生活亦受到滋擾,更加瀕臨絕種。呢一樣係令我最心痛嘅。」

Veronica不但擁有愛大澳的心,更是環保人士,對保護大澳環境,更是滔滔不絕地發表意見,筆者深深感受到她對家鄉之愛。

歸田園居

地址:大澳吉慶街57號

電話:2985 700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pm-5pm、星期六至日、公眾假期,11am-6pm;(民宿):年中無休

3. $55吞拿魚芝士多士 三盞燈茶座

棚屋是大澳特色之一,沿水而起,踩着踏實的木板,卻被海洋包圍,沒有漂浮的感覺,心靈卻隨海水放空遠去。「三盞燈」坐落在棚屋之中,老闆娘Julia,同樣是土生土長原居民,小時候不懂欣賞大澳之美,後來更離開香港,最後因着這裏的日落,再留下來,實踐自己的理想。

Julia說:「我30年前有個夢想,就係開一間背山面海嘅茶座,前年返到香港,日落嘅時候坐喺祖屋前,當時嘅日落真係好靚,吸引住我;再環顧周圍嘅環境,背山面海,呢個咪係我夢想嘅地方!我同哥哥商量後,就決定開呢間茶座。」

茶座以私房菜形式經營,除了為客人提供美食,有緣人來到,即使不光顧亦可在這裏免費拍照,這亦是他們一家人的初衷─只求薄利。靠一雙手與哥哥的幫助經營,盈利供哥哥維修祖屋,Julia希望透過茶座,認識更多顧客,與有緣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和夢想。

Julia的人生故事令人聽出耳油,這裏的食物亦相當有水準。大澳之旅,確實讓身心靈得到飽足。

三盞燈茶座

地址:大澳三涌棚391號

電話:9711 472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0am-9pm(建議先致電查詢)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插畫:何樂、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