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鐳射切割 拓展創造力

發佈時間: 2016/10/27

近年手作風大行其道,親子也可一起動手做。Laser Cut(鐳射切割)聽來複雜,但手作達人指只要有家長陪伴,八歲孩子也可創作自家用品,成為新一代Maker(創客)。

Make Centre負責人馮嘉儀(Kady)於數年前引入鐳射切割機,其理念源自麻省理工學院(MIT)一位教授提出的Fab Lab(Fabrication Laboratory)概念。即是在有限空間內,有齊基本生產機器如3D打印、鐳射切割機、木工工具等,在低成本環境下讓使用者發揮創意,自行創作、生產玩具及設計品。

導賞工作坊

鐳射切割機可輕易切割物料及雕刻圖案,Kady建議小朋友想製作特別又實用的作品,可由平板小夜燈、字母燈及音樂盒開始,成品美觀又有實用價值,技術也易上手。課堂上Kady會先帶家長及小朋友參觀鐳射切割機,觀看其如何運作,以及怎樣由一個平面設計意念製成一件立體作品。「工作室設有多台不同性能的鐳射機,提供切割、雕刻、畫綫等工序,參加者可遠距離觀察及嘗試製作不同作品,在物料方面,木、阿加力膠、皮革、布等都是合適的材料,厚度只要控制在5mm內便可。」

她強調,家長多會為孩子安排不同興趣班,但內容一面倒是學術、繪畫、音樂等,對產品創作的了解較少,親子參與工作坊,過程中會學到科技及創新的元素,孩子們會更有創造力,也擴闊對未來方向的視野。

撰文、攝影:郭子臻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