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做首相做上癮

發佈時間: 2016/10/27

日本作家熊谷伸一郎先生訪港,兩人見面,一講安倍晉三就停不下來。這位兩次拜相的政客,做首相做上癮,正部署成為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

日本首相並非直選產生,而是由執政黨提名,黨魁順理成章成為首相。安倍目前是執政自民黨總裁,黨章列明總裁任期三年,最多連任一次,即最多只能做六年首相。

想在首相寶座再坐久一些,有甚麼辦法?在日本辦這件事,比香港容易得多。他毋須修改任何法律,只需關起門,在自民黨內修改黨章便成。

本月初,黨內會議已經建議,容許總裁任期從目前的「兩任六年」,修改為「三任九年」。

更重要是,若順利延長任期,則再無後顧之憂,未來兩年部署修改《和平憲法》,容許日本擴大軍力,成為戰後首個修改《和平憲法》的首相,必定名留青史。其後,2020年舉辦完東京奧運會,2021年才退位讓賢,一切似乎胸有成竹。

猶記得他2006年首次拜相時,難抵壓力,一年多就以健康問題引退。第二次拜相後卻脫胎換骨,對外帶領自民黨贏得大選,對內擺平各派閥勢力。

我雖然對他沒有好感,但見到他從失敗中凱旋回歸,而且手腕高超,不得不寫個「服」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