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飾循環經濟

發佈時間: 2016/10/27

在香港社企界,二手衣飾是相對成熟的領域,不少商店都已站穩陣腳,生意穩步增長。

提倡循環再用固然是推動環保的第一步,但進一步的可持續發展則需要銷售與消費模式的改變,從源頭開始減少浪費。

丹麥和荷蘭近年有社會創新企業以「只租不賣」或「以租代買」的形式,讓大家體驗「零浪費」的服裝消費。

每年丹麥新手父母平均在嬰兒周歲前購買衣飾200件,但孩子成長快速,寶寶真正穿着的只佔當中的八分一,其餘最終要轉送他人或垃圾堆,造成浪費。

Vigga公司的服務是讓父母在繳交會費及月費後,可以隨嬰兒的成長每月收到十件嬰孩服飾,尺寸已不合用的衣服則被回收妥善清潔,再次租給其他家庭,經歷大概五輪使用後,衣服最後會送回上游分解再重新紡織,成為新衣服再投入服務。

荷蘭MUD Jeans則是出租牛仔褲,理念也很相近:顧客先付首期然後按月租用,一年後可以選擇保留,舊褲按狀況分解再造或以便宜價格出售。

兩間公司皆希望實踐物質和資源的永續經營,精神實在可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