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後的感慨

發佈時間: 2016/10/27

朋友忽然收到親戚傳來一幀自己從沒見過的舊照,照片中的她,大約歲來兩歲的模樣,矇矓中見到稚子茫然無知的傻相。

朋友竟然感慨萬千,在臉書留言道,看到兒時的自己,想到初心,想到今天,想起數十年來的遺憾和悔疚,但覺生命真是一個騙局;那個稚嫩的她,何曾知道人生路竟如此兇險難行,哪會知道原來每走一步都可能錯。

姚鈴明白那份無奈,兩人滔滔不絕說了一個晚上,由當年的雄心聊到今天的鬱悶,仍深深不忿我城何以落得今天的景況。

走過貧瘠的60年代、人人奮鬥向上的70年代,經歷過香港經濟起飛、充滿機遇的日子,我們曾經以為安安分分、老老實實地幹,一切會得盡在掌握,我們大抵可以在人生的黃金歲月,享受一下多年以來努力的成果。

真的沒想過捱過了97、捱過了金融風暴,一直謹守崗位,走到如今,才驚覺香港已非當日我們自吹自擂的所謂「福地」,我城已經陌生若此;所謂的核心價值,已被演繹至面目全非。

望着紛擾的社會,糾纏的歪理,不禁捫心自問:是我們「堅離地」,已與時代脫節,還是時間大神把我們都欺騙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