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再訪潮汕

發佈時間: 2016/10/27

又再訪潮汕

標題用「又」字,表示一再前往。

雖屬廣東省,潮語屬閩南語系,與廈門一圈近而離珠三角遠;亦因此潮汕地區得以保持其獨特性,不厭一再來遊,喜其別處所無的道地過癮。

今天選的這張照片攝於澄海、忠哥旗下「汕特日日香鵝肉」專門店,當地滷水獅頭鵝滋味遍尋世界無處可比、別處所無;尤其鵝頭頸,堪稱世間絕色美味。照片中之港婦自稱鵝頭頸「骨粉」(die-hard fans,死忠「骨灰」粉絲),坐下一吃,隨時兩副!

我當然也是滷水鵝頭頸粉絲,多年前在老朋友、廣州《南方都巿報》編輯鄭海虹的舅父主理、位於澄海的外祖父鵝肉專門店吃過。

初得道,即着魔。在地吃完不夠,帶兩副,一副回家與母親共嚼,一副並兩瓶啤酒,四個多小時汕頭到深圳,自飲自嚼……那些年的潮味豪情,留給有力有心人,我?一小塊起三小塊止,體驗了味道,感官滿足,滿足飛飛了!

朋友知我喜歡潮汕文化、風景、氛圍、美食甚至方言,不時邀我陪同前往,別的不說,幾個去得熟稔了的店子還可以找到位子。反正多年習慣,年中一次不止兩、三次朝粵東走過去,又吃又買,買吃的、食材甚麼的,三日兩夜,加幾段老城老區散步,大滿足,大家喜歡各自負責,一起共遊,大樂。

這個星期日,潮汕,我們又來也!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