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亂局 休會收場

發佈時間: 2016/10/27

立法會宣誓風波,大會第三次開會仍陷混亂。被主席梁君彥禁入議事廳的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昨在民主派議員護送下成功進入會議廳,梁君彥以議會未能恢復秩序為由宣布休會,連同劉小麗3名議員仍未完成宣誓。

立法會昨早貼出通告,指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不能進入會議廳,但開會前10分鐘二人由數名民主派議員護送,於大批記者及保安員包圍的混亂情況下,成功進入會議廳。

梁游轟誤引議事規則

其後梁君彥進入會議廳,指青政二人無權參與會議,要求他們離開,熱血公民鄭松泰及社民連梁國雄等上前理論,梁宣布暫停會議。15分鐘後重開會議,梁再次要求青政二人及鄭松泰離開,鄭拒絕,擾攘10分鐘後,梁指無法恢復秩序,宣布休會。梁君彥說是無奈宣布休會,但強調不會改變決定,要等法庭有裁決再決定是否讓二人宣誓。他指議會已擠壓不少議程,冀下周會議正常召開。

梁頌恆稱,據議事規則第一條,他可進入會議廳宣誓,認為梁君彥錯誤引用議事規則,強調主席權力不是無限延伸。游蕙禎也強調二人無放棄過宣誓,批評梁君彥出爾反爾。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強烈譴責有語言及行動暴力導致休會,又指事件涉及大是大非,建制派讓步空間不大。民主派則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梁君彥辭職,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梁沒能力主持會議。

建制派譴責行動暴力

昨早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在立法會外示威,支持押後青政二人宣誓,大會指有1萬人集會,警方指高峰時有8,720人。青政則呼籲港人昨晚6時到立法會集會,捍衞三權分立,現場約有數十人靜坐,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羅冠聰及朱凱迪亦有到場聲援。另長洲居民郭卓堅昨入稟申司法覆核,挑戰梁君彥押後青政二人宣誓決定,要求法庭聲明梁須為兩人進行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