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大電動輪椅 贏「奧運」亞軍

發佈時間: 2016/10/27

7名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及環球商業系的學生,本月初在被譽為全球首屆「人機合體奧運會」(Cybathlon)中,以自家設計的電動輪椅通過爬樓梯、越過凹凸不平路面等6個障礙,奪得電動輪椅比賽亞軍。團隊期望再優化設計後能推出市面,以最安全和實惠價錢便利用家。

科大團隊在電動輪椅中,擊敗10支隊伍,以3分39秒的時間越過障礙物完成賽事,只較奪冠的瑞士隊慢5秒。一班科大學生花了8個月研發出具座椅自動調校平衡系統及智能輔助支撑系統的電動輪椅,輪椅採鉛酸電池,充電4小時後可在平路行走約2至3公里。

研優化推市面 最多售10萬

負責駕駛這部新研發輪椅的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會員吳楚如指,該電動輪椅上落樓梯時,使用者面向前方助使用者看清前路,留意到是否有障礙物,同時有利使用者維持重心,避免意外。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客座助理教授馬諾宏指,目前團隊設計的輪椅供比賽用,費用3萬元,團隊正計劃將產品改良後推出市面,屆時望將價格維持在市價的三分二,即約10萬元以下。

馬指,電動輪椅仍有改善空間,如提高輪椅上落樓梯時的自動化功能,以便使用者可獨自使用。輪椅現時採用履帶以便上落樓梯,但履帶會產生較大摩擦力,令使用者感顛簸,故日後考慮在平路時使用輪子,上落樓梯時才用履帶,但團隊要解決兩者如何同時兼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