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海增兵 美第三艦隊首闖西沙

發佈時間: 2016/10/27

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上周擅闖南海西沙,引發中方強烈不滿。美軍消息人士指,此次行動是由海軍第三艦隊所指揮,旨在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海上軍力。這是該艦隊戰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度開進南海,針對中國意味明顯。

中菲關係回暖之際,「迪凱特號」上周五在西沙島礁附近巡航,遭中國軍艦驅離,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外媒引述美國海軍消息人士指,巡航行動是首次未經總部設於日本的第七艦隊指揮,而由美國第三艦隊直接指揮,旨在增強美國在該地區的海上軍力。

路透社引述美方消息人士指,二戰以來,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迭戈的第三艦隊,從未直接指揮在亞洲的軍艦。今次調整,旨在檢驗美軍同時在亞洲兩個地區指揮軍事行動的能力,如在朝鮮半島和菲律賓同時行動,應對北韓及南海問題。消息人士指,「此後這類行動將更常規」。

二戰後首次

路透社分析稱,今次調整使第三艦隊在亞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目前美國重返亞太政策正遭受挫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表示,如果美方的舉措危及了中方的主權權益和安全利益,中方也必然會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美軍第三艦隊轄區範圍在東部及北太平洋海域一帶,負責確保美國與盟國在整個環太平洋的海上貿易及石油交通路綫的順暢。艦隊有超過100艘艦艇,包括4艘航空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