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氣反覆 椎間盤突出求診倍增

發佈時間: 2016/10/27

近月天氣反覆,容易患傷風感冒,而打噴嚏之類突如其來的動作,有機會導致椎間盤突出。脊醫王俊華指,過去2個月收到逾40宗有關椎間盤突出的求診個案,較7月至8月大幅增加一倍,當中有一半個案年齡在40歲以下,發病有年輕化趨勢。

王俊華指,脊椎關節痛症近年漸趨年輕化,都市人長期坐在辦公室、對着電腦工作,由於坐姿不良,影響頸椎和腰椎,容易令關節出現錯位。近月天氣反覆,容易引來傷風感冒,打噴嚏和咳嗽這些突如其來的動作,會為關節帶來很大衝擊,引致急性椎間盤突出。

打噴嚏咳嗽或致病

王指,曾有一名23歲從事會計業的女患者,因長期對電腦工作,姿勢不良,頭向前傾,2年前因頸椎間盤突出前來求醫。她起初只在睡覺時感到手麻痹,後來在日間也出現,右手更有肌肉萎縮情況。經長達一年的治療,包括脊醫手法矯正,超聲波放鬆肌肉等,她的痛症徵狀已消除。

椎間盤突出會壓住神經綫,令病人出現麻痹,嚴重者壓着中樞神經更可導致癱瘓、失禁。王俊華提醒,患有急性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在未進行診斷並不宜自行作拉筋、肌肉強化的動作。他建議市民如有頭部向上移動時感痛楚、睡覺時手部麻痹、長坐時感到腳痹等症狀,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