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創協作基地 Lion Rock 72 啟用」

發佈時間: 2016/10/27

本地的大學科研水平一向處於世界級,不單是科創生態價值鏈上游的重要支柱,更引領著香港經濟發展朝向創新科技為本邁進。然而,以往不同大學只局限於對校內的科研團隊提供支援,院校創科精英之間缺乏較具規模的合作平台。香港科技園公司率先與三間本地大學推出「聯合創業培育計劃」,並於九龍塘創新中心成立全新的初創協作基地「Lion Rock 72」,以配合本地創科生態圈的需要。

今次香港科技園公司領頭開展的「聯合創業培育計劃」,參與院校包括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這三間大學均曾在過去5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取得榮譽大獎殊榮。今次這項培育計劃正是利用香港科技園公司龐大的協作網絡,協助來自三間大學的科研團隊,加快進行科研成果轉化的各個必經階段,包括產品化、客戶發展,以至高端生產和國際推廣等。

推動創新技術商業轉移

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解釋,從事科研的人員一般較精於進行學術研究及開發嶄新技術,而不擅長於將技術轉移至商業市場,尤其在了解市場需求、產品推廣、經營客戶關係等方面,往往礙於遇到難題而導致一些原本極具潛力的創新技術心血,最終無法順利通過產品化過程的考驗。他續稱,今次推出「聯合創業培育計劃」的目的,正是要從多方面鼓勵和協助更多科研團隊,將百份百本地的驕人科研和成果,轉化為市場認受的商品或方案,增加本地科研成果成功產品化的機會。

事實上,早於2014年,香港科技園公司經已配合政府創新科技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ITF)所推出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該計劃每年為六間本地大學提供每間上限400萬港元的資助,支持的初創公司全部都由大學科研團隊所成立,並在院校學術系統外進一步發展科研項目。過往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協助其中五間大學執行項目篩選,再安排具有潛力的入選項目加入由園方成立的不同創業培育計劃。資料顯示,目前獲TSSSU資助的初創科技企業總數已超過130間,其中53間已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

聯合創業培育計劃

至於今次推出的「聯合創業培育計劃」,據了解三間大學將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推薦具潛力的科研團隊和項目,然後交由經驗豐富的評審委員為團隊就技術和業務發展計劃的可行性作出評估,成功獲批的團隊即可獲納入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並按照項目科研的需要,選擇繼續在所屬大學或香港科學園的科研辦公室進行研究,或進駐全新落成的初創協作基地「Lion Rock 72」,與來自三間大學的精英彼此認識和交流,兩種選擇均可同時獲得來自大學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各種服務和支援。

拼發合作交流火花

日前多位來自三間參與大學的代表獲邀出席Lion Rock 72的啟用儀式。香港城市大學知識轉移處副處長林振宇指出,今次培育計劃以至Lion Rock 72的成立,為本地大學的科研團隊建立了全新的協作平台,有助促進更多交流,從而激發更多創新火花,帶來意想不到的協同效益。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朱志賢則認為,今次合作能達至匯聚創科生力軍的目標,有助香港在新經濟年代下,塑造美國矽谷所具備的創意文化,為本地創新科技的長遠發展帶來裨益。香港浸會大學知識轉移處主管陳慶忠亦相信,香港科技園公司將能成為一眾初創科企的最佳合作夥伴,在創科路途上給予充實的後盾支援,Lion Rock 72的取名亦正好代表了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拼搏精神。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