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克服學障

發佈時間: 2016/10/28

新學年已開始了近兩個月,家長有沒有留意到子女在適應學習方面有任何問題?尤其是有學習障礙的兒童或青少年,就更需要父母、家長的理解和體諒,並在他們的學習路上,伴他們同行。

有學習障礙,或稱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一般智力正常,有些甚至是資優兒童,在個別能力上有獨特天賦,如藝術、科學或運動等。不過,正因他們智力正常,就更容易被人以為是懶惰或較愚蠢,也易被人誤解,甚至質疑他們對學習的決心和耐性,遂導致其他情緒及成長問題。原來,不少有學障的兒童或青少年在學習上都願意多花心力,奈何因有學障,又不懂得改善的方法,才令到讀書、學習事倍功半。

在香港,學習障礙一直是個「隱形」問題,原來有10%至15%的兒童都有不同程度的學障。學障有很多種,包括「閱讀」、「讀寫」、「語言」、「視覺空間感知」、「數理感知」等,較為人熟悉的「讀寫障礙」是先天性障礙,原因不明,估計與中樞神經有關,但有這種學障的學童不時就被人誤解為懶惰、無心向學(尤其是默書、抄寫的表現),而家長也會被校方誤解為未有督促子女溫習,身心負擔更大。

其實,有讀寫障礙者未必就沒有成就,像科學家愛因斯坦、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甚至美國前總統布殊等,都是成功克服障礙的好例子。

公、私營機構對學障家庭有不少支援,非牟利註冊慈善團體博思會就從明天起,會在多個周末的早上(10時至12時)舉辦講座,收費$25-$50不等,有興趣家長可瀏覽www.pathways.org.hk。

謹此聲明,我們與博思會並無任何商業聯繫,惟相信這資訊會對相關家庭有幫助,特予廣傳。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