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地人來港買保險是走資?

發佈時間: 2016/10/31

內地人來港買保險是走資?

上周五晚上,微信和WhatsApp的群組瘋傳,內地會煞停客戶在港以銀聯支付系統(即所謂的銀聯卡)刷卡買保險的安排;周六終於證實上述消息,因為銀聯卡已正式發出通告。

但準確來說,內地人仍可來港刷銀聯卡買保險,但不能再買分紅保單,即香港俗稱有儲蓄成分的保險產品,而只可買內地稱為消費性的保險產品,如意外和醫療等,而每次刷卡上限仍是5,000美元。

所謂有儲蓄成分的保險產品(內地統稱為分紅保單),主要有兩類,一類是沒保障或保障成分很低的儲蓄型產品,如教育基金、年金等;另一類是有保障成分的人壽和危疾產品。

成另類最受歡迎商品

明顯地,有儲蓄成分的保險產品,無論是儲蓄型還是保障型的產品,保費都會高於消費型產品。誇張一點說,一張有儲蓄成分的保險產品,每年保費可高達幾十萬美元,甚至幾百萬美元。

今年初,銀聯卡曾公布內地人在港刷銀聯卡的每宗交易上限是5,000美元,即大約38,000港元。這限制其實一早已有,只是沒嚴格執行,而銀聯卡重申這限制,明顯是衝着愈來愈多人來港買保險這趨勢。

現在看來,這限制的作用其實不大,因為內地人可分開幾次刷卡,例如要繳付1萬美元保費就刷兩次,要繳付2萬美元就刷4次,最終上限只受制於發卡銀行和客人本身的戶口限制!

「新規定」的主要影響,就是內地人要多刷幾次卡才可完成付款程序,即是所謂碌卡碌到手軟(保險公司的後勤人員協助)!更甚是,這規定不但無阻內地人來港買保險,更鼓勵更多人來港買保險,因他們擔心再不來香港買,萬一全面煞停就再沒機會了!結果今年以來,香港保險公司仍生意滔滔,內地人仍一批一批的來香港買保險。

保險條款比內地優勝

幾年前,我在本欄曾提過,內地人來港買保險,已成為一種大氣候,可能是繼名牌用品,以至買股、買樓外,另一類最受內地人歡迎的香港「商品」了!

事實上,內地愈來愈多人來香港買保險,有些甚至取消了原來內地的保單,然後來香港再買過。

據保監處數字,2010年內地客戶來港投保的金額只有44億港元,2014年時已增至244億港元,2015年更超過300億港元,5年內增長近7倍。到底甚麼吸引了內地人來港買保險呢?

很多人認為,內地人來香港買保險,是因人民幣持續下跌。但其實幾年前,當內地人開始湧港買保險時,人民幣滙價是持續上升的。即是說,無論人民幣是升是跌,內地人都似乎特別鍾情香港的保險產品。

我認為,內地人喜歡來港買保險,最核心的原因始終是香港的保險條款比內地優勝,尤其是有保障成分的保險,例如人壽、危疾和醫療,而且,從保費率的角度,香港的保險產品比內地要便宜(平均便宜兩至三成),因此,在產品質素和價格差異的因素促使下,內地人來港買保險的潮流是沒法擋的!

那麼,這次內地提升「打壓」力度,又是否能夠稍為「阻嚇」內地人來港買保險的趨勢,他們除刷銀聯卡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繳費呢?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