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堅持 成就卓越人生

發佈時間: 2016/11/01

學會堅持 成就卓越人生

香港年輕運動員再在國際賽創出佳績,這不但展現運動員的堅毅與拼勁,也展現年輕人獨有的氣魄和特質,作為家長,甚至社會,實不應以今天的眼光去局限年輕人發揮潛能的機會,阻撓他們改變未來。

香港男子花劍代表隊出戰亞洲23歲以下劍擊錦標賽決賽,成功反勝南韓,奪得男子團體金牌;另13歲的麥卓穎則在世界滑浪風帆錦標賽中,勇奪15歲以下女子組冠軍,儼然就是「風之后」李麗珊的繼承人。

此外,還有女車神李慧詩、拳王曹星如及世界女子桌球冠軍吳安儀等,他們在運動或其他領域上的成就,都不是從學校注重學業成績的傳統而來,而是經過發展自己對那項運動的興趣,幾經刻苦的訓練和挫折中得來的。

有關於青少年及他們對家長有關興趣和成就解讀的調查值得談談。該調查訪問了538名12至25歲的青少年,即中一至大學,甚至已投身社會的年輕人,逾6成受訪者表示,求學時曾參加或正參加一些與個人興趣有關的課程或訓練,也有逾半數有計劃將興趣變為成就,同時亦知道這並不容易,可見年輕人多對興趣予以肯定,也知道其難處,但信心不足,更有7成指家長不會認同。

劍擊、風帆、單車、拳擊等項目的訓練過程十分艱苦,年輕人若沒有興趣,實在難以堅持下去,父母有能力,便應鼓勵、支持子女發展「非學業」的興趣。過去只講學業成績,晉身職場、仕途這單一發展途徑,不再適用於今天講求多元化發展的社會。

當然,能夠在國際賽事中爭勝的本地運動員並不多,也未必代表凡肯打拼的就一定做得到,但這些成功的運動員就一定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與渺小,才會學懂謙卑,不斷改進。在此套用協恩中學校長的說話:「如果你想子女鶴立雞群、受人敬仰,便應鼓勵子女學會謙卑一點。」謙卑,才有機會成就偉大。

社會上有頗大部分人都擔心下一代不願意花心思時間在學業上,其實,即使是運動,甚至是調酒、沖咖啡這類「非學業」的技能,要有成就,不但要有興趣,還要有不斷求完美的決心,而關鍵則在肯花心思時間,鍥而不捨,才有機會卓有成就。世界變了,只識讀書而不識做人,不識上進,不懂自學,將會彈出起跑綫,輸在賽道上。(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