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從故事書出發 培養幼兒數學思考

發佈時間: 2016/11/01

生活中許多事物都與數學概念息息相關,數數、計算、推理、序列、邏輯、空間……從小學習數學概念,對孩子腦部發展大有幫助。牛津大學出版社早前推出的Oxford Path Maths Adventure早期數學學習系統(OPMA),讓家長為幼兒輕鬆營造學好中英語文的環境,並同時打好數學基礎。

OPMA早期數學學習系統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健泰基金(數學教育)梁貫成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數學及資訊科技學系課程顧問岑詩韻及韓國兒童文學作家徐志源編寫。梁貫成教授指出,「學習數學並不單是看重成績及技術,最重要是讓孩子具備文化、數學素養,成為一個能以數學化思考、欣賞數學的人。」

六種基礎能力

梁教授指,學者Alan Bishop提出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領域中,有六個數學基礎能力是跨文化的,當中包括數數、方位、量度、設計、遊戲及解釋,均與人類實際生活需要有關。OPMA以這六個基礎能力支綫,用故事形式把理論延伸,而且互有關聯,將數學概念自然融入故事情節,家長透過與小朋友說故事、玩遊戲,可循序漸進地與孩子學習。

他續稱,每一項基礎能力日後都會延伸至其他高深的數學學問,如數數是物件的數量、運算,同時也可延伸到代數、概率;方位除了是位置,也可涉及空間想像;量度是長度、體積,也是單位系統如十進制。「設計、遊戲等看似與數學無關,如設計是抽象概念,但圖形、幾何、立體、比例都是設計;遊戲更是必須按程序、規則進行,可訓練到策略計劃及假設性推理;解釋最常聯想到會問為甚麼?怎麼樣?是以思考主導,如圖像解釋、邏輯論證,有助發展邏輯思維。」

撰文、攝影:李越樺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