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國寶作家用「腳」寫作

發佈時間: 2016/11/01

日本國寶級作家山崎豐子,是我其中一位偶像。她一生中寫了15本長篇小說,每一本都震撼文壇,例如《白色巨塔》、《不毛地帶》和描寫戰爭與生命淋漓盡致的《不沉的太陽》三部曲。讀她的隨筆集之時,發現她的秘訣是「用腳寫作」。

這位作家很特別,也許由於當過14年記者,她寫每一部作品前,都要走進人群,詳細訪問,把各行各業的文化、習慣等,問個一清二楚才寫得出來。

例如寫《華麗一族》之時,為了研究財閥的生活,她訪問了鋼鐵產業、銀行總裁、大藏省(日本的財政部門)官員等,光是訪問時收到的名片,就有250張,加上其他沒有名片的被訪者,寫一本書,動輒訪問300人。

分身不暇時,刊載文章的報社也要派記者幫忙採訪,例如寫關於外科醫生的小說時,記者代為訪問醫生,做手術用何手勢、臉上甚麼表情、心中甚麼想法,一絲細節也不放過。

正因為太喜歡採訪,以至有了「採訪之魔」的綽號,但凡有新作品連載,書中行業的相關專家,都被她訪問個透。

以往,以為作家躲在房間拼命想像便成,看過山崎豐子的經歷,方知寫出好的作品,必須比記者更勤力採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