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I再查「電郵門」 希拉里選情受挫

發佈時間: 2016/11/01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電郵門」風波再起。當地傳媒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取得搜查令,調查新一批多達65萬封的電郵,是否與希拉里有關。消息令希拉里選情受挫,領先差距大幅收窄至1%;亦有輿論質疑調查有干擾兩黨政治之嫌。

FBI上周五通知國會,宣布重啟「電郵門」調查,指在調查希拉里競選團隊副主席阿貝丁分居的丈夫韋納時,在其電腦中發現部分電郵可能和希拉里的電郵風波有關。這一批電郵多達65萬封,可能要到11月8日大選過後才有調查結果。

支持率差距收窄至1%

但科米重啟調查的時機卻引發爭議。《華盛頓郵報》指,調查人員早在十月中已知悉此事,但卻拖延至上周四才向科米匯報。民主黨參議院領袖里德批評科米,在處理敏感資料調查上出現雙重標準,存在明顯偏幫某一政黨的情況。他又指科米觸犯《哈奇法》(Hatch Act),該法律禁止政府官員運用權力影響選舉。

另外,前司法部長霍爾德也聯同百名司法界人士發出公開信,批評科米未清楚涉事電郵的重要性就去信國會,引起公眾猜測,有違司法部方針。而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在西部州份拉票時繼續攻擊對手,指希拉里面對愈來愈多的法律問題是咎由自取。

受重啟調查事件影響,希拉里選情備受打擊,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最新民調顯示,希拉里領先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的差距,由上周的12個百分點,收窄至1個百分點,但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投票意向不受事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