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拉妮娜遲來 今個冬天特別冷

發佈時間: 2016/11/02

本港經歷天文台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月,本月的平均最高氣溫達29.1度。下周一(7日)「立冬」,當日最高溫料達29度。但拉尼娜發生在冬季時會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強,所以今年冬天會較冷。有火鍋店指,炎熱天氣的10月令生意跌約1成,時裝店亦不敢購置太多厚褸。

據天文台紀錄,除今年10月外,2008年及1889年10月同樣錄得29.1度月平均最高氣溫。而本港上月的總雨量達624.4毫米,亦是132年來第2多雨的10月。

不過,天文台預測本港今年冬天或較冷,天文台發布的「厄爾尼諾與拉尼娜最新情況」指,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會在今年冬季(今年12月至明年2月)進一步下降。

多風襲港 總雨量132年第2多

拉尼娜是分別指赤道太平洋中部、東部表面海水變得異常寒冷,繼而影響全球的大氣環流。一般來說,拉尼娜發生冬季時會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強,所以冬天會較冷。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10月有數個颱風吹襲,加上天氣不穩較為多雨,以往飲食業10月的整體生意額約70億元,估計今年下跌約5%。輝哥海鮮火鍋負責人游志輝直言,自由行旅客減少及10月天氣較熱,生意下跌約1成。

時裝店秋裝囤積 冬裝未敢入

氣溫的高低對時裝店亦有影響,時裝店「Cyrena」店主李小姐說,以往在萬聖節前已轉季入秋,今年已遲了兩星期,市民未有轉季意慾。店舖的服飾主要從韓國入口,她指韓國現時已入冬,正售賣羽絨、厚褸,秋裝在當地已停產,早前她以2萬至3萬元購入秋裝,現時不少仍積存,影響店舖的流動資金,預計今年秋季的生意額較去年跌約2成。

李又指,羽絨、厚褸的成本較高,亦無法預計今年冬天有多寒冷,暫時對入貨採取較保守策略,如羽絨只購入10件,其中5件更是有顧客一早訂購。

氣溫過山車 染腸臟病毒急增

近日氣溫猶如過山車,但隨着天氣漸涼,可致急性腸胃炎的諾如病毒及輪狀病毒亦開始活躍。據醫管局數據,上月初對諾如病毒呈陽性的樣本已近26%,較9月中僅得17.7%樣本對諾如病毒呈陽性急增,料諾如病毒將持續活躍。

家庭醫生鄭志文亦指,單是昨早已有6、7人因腸胃炎求醫,較2、3星期前急增3成,除了冬季屬諾如病毒及輪狀病毒高發期外,亦不乏有打邊爐、進食未徹底「翻叮」的剩菜後,出現腸胃炎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