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民幣存戶的不安

發佈時間: 2016/11/02

自2005年起,人民幣匯改,進入了為期十年以上的升值周期,港元由以往高於人民幣匯價,到一度跌至1港元換取不足約0.7元人民幣。十幾年後的今日,港元兌人民幣會否有機會重回一算水平?已成為主宰投資者資金配置的決定性因素。

如果人民幣匯改、升值等等,是代表人民幣國際化、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的重大工程的話。那麼,後國際化時代的所謂雙向走勢等等,是否意味着就是貶值時期的開啟?人民幣存款戶心情難免七上八落。官方重申,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空間,但環顧國際市場,不論當年的美元、日圓、抑或是近日的英鎊,都不會主動承認自己奉行貨幣貶值政策,不具備持續貶值空間,事實上並不同時代表不存在持續偏軟的走勢。

有危就有機,每次市場走勢都會製造契機與歷史。歷史韻律可以重複,惟卻是不可能扭轉。之前,港人的自信、幹勁,以及面對內地的優越感,隨着人民幣十年升值之巧合形成,港人與內地人的身份與自我感受,說得白一點,就早已經互相徹底對調。內地居民財富爆升、經濟影響力跨越全球,絕不會因為人民幣轉為貶值而有所改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