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入籃滿月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6/11/02

人幣入籃滿月的啟示

10月31日,是人仔SDR滿月,有何啟示?

《證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3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641,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217個基點。人民幣匯率中間價16個交易日累計下跌863個基點,下跌幅度為1.3%。

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除美元之外,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中間價則呈現出升值。《證券日報》記者經過統計發現,10月1日以來,人民幣對歐元、日圓和英鎊分別升值幅度達0.78%、2.09%和4.67%。

國際投資者投資人幣更保障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10月31日美元指數回落0.62個基點,人民幣匯率則上調逾200個基點,這說明人民銀行正在充分貫徹和執行「收盤+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匯率形成機制,央行政策的重點是維持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的穩定。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納入SDR意味着其他國際投資者,投資人民幣資產有了制度安排和保障,未來是否購買還取決於人民幣資產的表現以及我國國內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

趙錫軍表示,人民幣納入SDR一個月以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態勢。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由中國經濟基本面、國際收支狀況、外匯儲備、金融穩健性等因素來決定,可以說,上述因素均不支持人民幣匯率出現單邊貶值的態勢。而從中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的決定因素則更為複雜,主要由投資者的預期、情緒、國際發生的經濟政治變化以及有關國家的宏觀經濟調整有關,目前來看,美國的貨幣政策調整成為短期影響人民幣匯率的最重要的因素,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經濟金融市場的震盪。

「短期來看,在美聯儲加息落地之前,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還可能繼續承壓。」黃志龍認為,但只要人民幣對美元不出現恐慌性貶值,央行對於人民幣對美元滙率的波動將繼續保持較高的容忍度,這也吸取了去年「8·11匯改」前的教訓,當時美元指數一年累計升值接近20%,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沒有及時調整,人民幣也積累了巨大的對美元的貶值壓力,這使得「8·11匯改」後人民幣出現了恐慌性貶值壓力,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對一籃子貨幣仍維持穩定

感覺上,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貶值,到10月28日共15個交易日,貶值幅度為1.6%。這使市場上人民幣貶值預期不斷升溫。但中國有關部門紛紛表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將繼續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這又怎解決?

所謂基本穩定,根據目前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是指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而不是對美元基本穩定。近期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正是「基本穩定」的體現。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維持了穩定,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在9月30日為94.07,10月28日為94.15。但10月以來,美元對主要貨幣都呈現升值走勢,美元指數從9月下旬的95攀升到98以上,一度突破了99。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維持穩定,而美元對一籃子貨幣升值,結果當然就是人民幣對美元較大幅度貶值。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自2015年12月11日開始發布人民幣匯率指數。到今年7月之前,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基本上是下行走勢,從102上方跌到95以下。但在7月之後,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基本穩定,大多數時間維持在94-95的區間之內,顯示「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機制運作趨於成熟。

有認為如果堅持這一機制,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貶值的可能性很小。美元指數自9月下旬以來一路走高,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場預期美聯儲今年將加息一次;二是今年上半年乃至今年9月之前,美元指數整體上是下跌的,9月以來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屬於「低位反彈」。也因如此,未來美元指數持續上升的空間有限。當美元指數見頂回落時,人民幣對美元就會升值。

但是,目前仍有繼續看空人民幣的理由,那就是人民幣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貶值。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9月上旬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說,中國政府應允許人民幣逐步貶值。因為他的特殊身份,這番話引發關注。近日,他又說,中國不要再實行固定匯率了,不要再盯住美元了,甚至也不要再盯住「一籃子」貨幣了。這又會讓人產生一定預期,可能會放棄「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滙率變化」機制,進而使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貶值。

現階段難言中央有否托價

亦有人認為,人民幣相對於一籃子貨幣是幣值高估。他們的理據是,以2014年5月(當時美元指數達到階段性低點78.9)為起點,很多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幅度超過了20%,而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相對於那時只貶值了不到10%,這段時間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是升值的,因此存在幣值高估,需要大幅度貶值。

反駁者認為這種觀點似是而非,選擇一個特殊的時段來評估匯率高估還是低估是不合理的。

人仔入SDR後一個月,人仔兌美元確見貶值,有認為是人仔入了SDR,中國就可以不托價,上述的理由、現象,可供大家參考,人仔兌美元貶了,但人仔兌一籃子貨幣則升了,據此,就不足以講是中國托價不托價的問題,但如有日,人仔兌美元和一籃子貨幣都貶,那才是干預不托的證明,會否看到?不知,觀察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