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訓練員已死?

發佈時間: 2016/11/02

精靈訓練員(Pokémon Go)的虛擬遊戲熱潮來得快,但退得也快。當一眾遊戲迷從美國、歐洲,以至亞洲瘋狂的追蹤精靈,手機生產商忙着推出精靈地圖,酒吧安排精靈逛酒吧團(pub crawl)時……精靈訓練員的遊戲人數跟高峰時期已出現了很大的落差。

根據彭博的數據,精靈訓練員遊戲在七月份剛推出的時候錄得4,500萬名用家,至八月份用家人數已下跌至3,000萬名。這數字於之後幾個月也反映類同的狀況,顯示虛擬遊戲的模式跟傳統貨品的經濟周期很不一樣,產品周期超短,速度便是一切,參與的顧客並非追求實體的產品或服務;相反,他們追求的是身份的認同,證明自己跟時代同步,與同伴有相同話題。

有人說,虛擬遊戲的潛力被誇大了。至今,真正使用虛擬技術的人數並不多,是社交話題多過實體經濟,虛擬技術的未來發展是龍是鳳不得而知。

這讓我想起當年蘋果跟微軟之爭。兩大科技巨頭比拼技術之餘,微軟一味朝專業化進發,產品開發針對專業用戶。至於蘋果則不忘用家為本,簡化程序,以顧客的體驗作大原則,開發全新介面。

科技為人類服務,在這光速一樣的科技時代裏,誰懂得利用科技給顧客營造超人一等的地位,誰便是王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