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去代理化

發佈時間: 2016/11/02

上星期出席一個媒介公司的活動,發覺他們的製作團隊規模已經媲美,甚至超越很多4As,他們都積極繞過廣告公司,直接替客戶創作和製作廣告。有些非主流的媒體公司,本業根本就是一家廣告公司,媒介平台只是為廣告業務建立形象和增加獨特的色彩而已。

品牌商在一些廣告預算不多的情況下,也傾向繞過廣告公司,直接跟傳媒接洽和合作,這樣做既省錢,也更快捷。他們有些也會建立自己的內容營銷團隊,直接製作內容,與消費者互動。

很多廣告製作公司,也不純粹做製作,還參與創作的部分,作為他們的增值服務,也搶去部分廣告公司的生意。另外,一些商業顧問公司,也設立廣告部門,推銷策略之餘,還能幫他們「落地」,參與營銷策劃和製作廣告。

廣告公司現在可以說是四面楚歌,面對四周「去代理化」的威脅。廣告行賣的是創意,是一些很抽象的概念,不像製造飛機大砲那麼實在,技術含量看似並不太高,因此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懂得做。雖然我們不認為他們真正懂,但卻無法阻止他們這樣想。

面對各方的挑戰,廣告公司要實際地為品牌的業務帶來改善,為品牌增值,才能有望生存。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