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樓價與經濟

發佈時間: 2016/11/02

物業價值和租金不斷上揚成為全球趨勢,買磚頭是致富的不二法門,香港人感受最深。但在發展商、地主和地產投資者笑呵呵之際,不少行業,無論是僱主還是打工仔,卻苦不堪言。

七月初,倫敦市中心一間住宅以天價成交。這間有12間睡房的公寓,售價1.5億英鎊,折合16億港元,是全球最貴的公寓之一。假如大家還是以樓價高低為經濟寒暑表的話,倫敦以至英國經濟應該是火熱的,但事實並非如此。

為英國提供一般職位的小型企業老闆,皆慨嘆租金太高,令不少優秀員工無法棲身世界金融中心倫敦。英國小型企業聯會(Federation of Small Businesses)最近的一個調查顯示,該會有八成倫敦成員認為過高的租金和生活費,叫它們無法招聘或者留住員工。相反,例如諾定咸、列斯或雷丁等城市的人均收入不比倫敦低多少,但居住環境就好得多,生活費也相對地低,甚至就業前景也很好。對於受薪階層而言,上述因素非常吸引,何須為了倫敦這個名字而蝸居大都市的斗室,過清苦生活呢?如果各行業的精英都求他去,倫敦的地位早晚都會褪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