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寒涼?高膽固醇?含致癌物? 大閘蟹食定唔食?

發佈時間: 2016/11/02

大閘蟹當造,不少擁躉捉緊機會一飽口福,但近年大閘蟹被貼上「生人勿近」標籤,中醫認為牠極寒涼,西醫指牠高膽固醇,昨日食安中心又驗出兩個大閘蟹樣本致癌物二噁英超標。究竟如何才可食得健康?

或致月經失調 濕疹要戒口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指,中醫認為大閘蟹是寒濕食物,對女性影響尤其大,因寒涼食品會令女性子宮受涼,導致血塊凝結,令月經不調,「曾有女生一次過吃5、6隻大閘蟹,之後兩三個月都無月經。」脾胃及肺不好更不宜進食,因「肺主皮毛」,有鼻敏感、濕疹、皮膚敏感者,應忍口。

添激素礙發育 兒童勿多吃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指出,如飼養的商販添加激素,兒童進食後有機會導致發育停止、性早熟等。另外,今年長江氾濫,或令河流的污染物湧入湖泊,導致重金屬累積在大閘蟹體內,進食後有機會對肝、腎、心臟及腦部有影響,建議兒童最多每兩周只吃一隻大閘蟹。

朱續指,大閘蟹膽固醇、脂肪及熱量高,對糖尿病人控制病情或有影響,「但一年只有兩個月當造,如非日日吃,問題不大。」他建議,每周最多吃兩次、每次吃兩隻。

二噁英難減 選信譽商戶

食安中心檢測出兩個大閘蟹樣本二噁英超標,二噁英可透過冶煉金屬等工業活動產生,是劇毒物質,多積聚在脂肪組織,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是人類致癌物。據食安中心資料,要減低攝入二噁英風險,應使用烤、焗等可減低食物脂肪含量的煮食方法。

不過朱偉星指,大閘蟹的膏主要是脂肪類組織,若採用烤、焗等減低脂肪的煮食方法,會很難吃,市民若擔心吃大閘蟹會攝入二噁英,只能少吃為妙,及選擇有信譽的商戶,減低風險。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