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過飽也是壓力

發佈時間: 2016/11/02

(續昨)酵素也稱為酶,是一切生命的開始,是維持生命在體內新陳代謝的關鍵,人體有自行製造酵素的功能,但會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年紀。任何對身體造成壓力的因素都會影響酵素平衡:暴飲暴食、因為過飽而引起的壓力,都嚴重影響胰臟的酵素平衡,是糖尿病的開始。空氣污染、水質污染、農藥污染、西藥、防腐劑,當然少不了電磁波輻射等等,都為身體製造了壓力,直接或間接地影響酵素平衡。

來自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身體虛弱或患有疾病者,也會影響酵素的製造。缺乏酵素的通病,是體力變差、容易疲倦、常常感冒、抵抗力變差,臉上出現斑點、皺紋,身體也開始發胖,三高也跟着來等等。愈是缺乏酵素愈容易衰老,反之,酵素儲存愈多的人,愈健康。

本文中的患者平時飲食健康,按照這幾天對這個病例抽絲剝繭的分析,與電磁波長年累月的貼身轟炸確實可能有重大關係,甚至影響到他同時有消化問題。

改善的方法,首先找出和消除生活環境中的不利因素,也要注意飲食:食物不適宜過分加工與高溫,特別是蔬菜類,溫度超過50攝氏度大多數的酵素會被破壞。當過飽、暴飲暴食後,我們感到疲倦,正是我們的身體為老闆的一頓大餐拼命工作的時候,內臟器官把自己的酵素供應給消化器官以補充消化酵素的不足,但這個動作相等於從免疫系統奪取了酵素,健康變成次要。各種慢性疾病,譬如肝病、糖尿、血管病,就是這樣逐漸發生。

現代人撇除環境因素後,很多人有胃火、肝火、心火的現象,與過飽引起酵素不足可能有關係。酵素可以補充,酸椰菜汁和木瓜素會很有幫助。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