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之明

發佈時間: 2016/11/02

話說追求目標時,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為;要拿捏得準,自知之明不可缺少。

小智本是生活無憂的打工仔,但總抱怨自己鬱鬱不得志。人到中年,他決心要再闖高峰。完成幾個創業、商機等即食課程後,小智辭掉了工作,全心創立自己的生意。

家人和好友都勸小智不熟不做,質疑他既無從商經驗,又欠人脈網絡,怎可以冒險行事?但小智無動於衷,更反稽別人缺乏眼光和膽識。他執迷於龐大的商機市場,不理自己是科技盲和不懂內地的營商環境,仍堅持在內地投資高科技零件,結果血本無歸。

到這個時候小智仍執迷不悟,堅持:「人哋做得到,點解我做唔到!」他繼續尋找商機。屢敗屢戰後,小智似乎仍不懂反省,只抱怨:「點解個天對我咁唔公平!」旁人既擔心他泥足深陷,又憤慨他忠言逆耳,更痛心他咎由自取。

接受和面對自己的缺點或不足,或是嘗試改善,或是避重就輕,避免不合理的期望,減少無謂的挫敗感,及隨之而來的怨天尤人,是人生必須學習的一課。

做人要有自知之明,確是非常重要的智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吳如花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