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狂飲能量飲品中毒肝衰竭

發佈時間: 2016/11/03

近年興起飲用能量飲品,《英國醫學期刊》日前發表報告,指美國有人持續3周每日飲4至5罐後,出現嚴重肝炎徵狀。醫生提醒,能量飲品含可致肝中毒的菸鹼酸,建議每日不宜攝取超過35毫克(約一至兩罐),肝病患者更加不應飲用,否則可致急性肝衰竭。

該名佛羅里達州50歲工人,為在工作時提神而飲用能量飲品,每日4至5罐並持續3周。他其後出現腹痛,以及噁心、嘔吐等疑似流感徵狀,惟其尿液變黑,皮膚和眼白變黃,入院檢查後確診患上嚴重肝炎。報告指他曾患丙型肝炎,但無濫藥、吸煙或酗酒,估計他因攝取過量菸鹼酸(Niacin)而中毒,比起建議標準超出200倍,需要留醫3日徵狀才消失。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吳昊稱,菸鹼酸為能量飲品常見成分,本身屬維他命B3,是身體必需品,尤其脂肪類的新陳代謝,如缺乏會令人感疲累、反應遲鈍等;但若過量攝取菸鹼酸則會毒害肝臟細胞。

醫生:日限1至2罐

按世衞標準,每日不宜攝取多於35毫克的菸鹼酸,即應只喝一至兩罐,視乎飲品菸鹼酸含量而定,但吳昊稱外國年輕人極愛能量飲品,可日飲10罐,因此個案亦較多。

吳昊補充,若攝取量非過高,肝臟在正常情況下可分解毒素,但乙型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患者不宜攝取超過35毫克;若已出現肝硬化,以及未完成發育、年長人士,因肝臟功能未成熟或已受損,更不適宜飲用,否則嚴重可致急性肝衰竭。至於丙型肝炎病毒,會破壞肝功能甚至令肝臟萎縮,故患者即使痊癒,肝功能亦永久受損,也不宜飲用。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