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丹妙藥 保健康兼增值

發佈時間: 2016/11/03

積穀防饑,養兒防老。在下決明子,雖未有家室,但對防老亦不敢怠慢,根據人生消費金字塔,年紀愈大,用在醫藥的開支愈高,所以防老的基本法則,乃健康第一。

第二法則,是老有所養,所以「錢」排第二,因此,對靈丹妙「藥」的興趣特濃,在防老的對策上,除了基金、保險外,藥股也是在下的長短棍工具。

芸芸藥股中,在下較看好食正中國人口老化趨勢的石藥集團(01093)。集團旗下的心腦血管藥及抗腫瘤藥在國內享負盛名,帶動上半年收入增7%至61.5億元,盈利增26%至10.3億元,整體毛利率則上升4.4%至49.4%。管理層預期,今年盈利增長20至30%。

石藥預期盈利增3成

石藥用於治療中風的「恩必普」是獨家藥,專利權到2023年。上半年恩必普銷售增長40%至12億元,佔公司收入20%。公司管理層預計,恩必普注射劑會納入新一輪的國家醫保目錄,公司目標今年來自恩必普的收入,將最少增長30%。瑞銀預計,恩必普每年最高銷售達50元億人民幣。

至於抗腫瘤藥,石藥管理層預計會有兩隻藥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當中「津優力」為未來增長亮點,公司指引此藥每年最高銷售達20億元人民幣。

目前石藥在研產品170餘個,未來將繼續研發及推出新藥,富瑞預料今年第四季公司將會推出新藥Bortezomib,料最高每年最高銷售達10億元人民幣。

綜合90後創富同盟成員的意見後,《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版主編李國慶給予石藥4分的評級(5分滿分)。同盟認為,可候7.5元吸納,跌破7元止蝕,上望8元。

(本欄逢周二、三、四刊登)

撰文: 90後投資人
欄名: 90後創富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