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拔萃男書院校長 網球參悟學習之道

發佈時間: 2016/11/03

拔萃男書院的學生,豈止學術成績,體藝同樣了得。校長鄭基恩既是音樂人,同樣熱愛打網球,曾帶領差不多十五、六年的學校網球隊出賽。

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本身亦是保誠香港網球公開賽督導委員會成員,他覺得今日學網球的途徑更普及。「網球是lifetime sports,只要你跑得郁,一世都可以打。」他指出網球對兒童身心發展很好:「短途,要跑得快,追到波。打到三盤兩勝、五盤三勝時,你氣要好,你既要跑又要打到個波,要夠長氣,而身體四肢協調能力亦要好。打網球可以練到平衡、速度、以及持久力……就算你不是去到最高水準,整個人都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青年時期 追捧球手

他自中一開始打網球,同時也打乒乓球和游泳,在中三、四階段最投入打網球。「其實當時我屋企也沒有錢,自己儲錢買球拍,幸好學校有場地可以打波。(當時)我的朋友都入了港隊,反而我屬消閒,入不到校隊,便打社際(比賽)。就算昔日校隊的同學,我們現在仍有一起打波。就算校政再忙,每星期仍會落場打波。那時同學間都有種對網球的狂熱:早上六時未天光已返校,霸住個球場到日落。」

80年代網球手各有鮮明性格和球技,被當時的青年視為偶像。他覺得青少年愛上某種運動,自是追求技術,亦受球員風格影響:「麥根萊是天才型球員,但他很火爆,對當時十幾歲的我來說,他是有種在球場發洩的感覺;波格則是冷靜型球員……學生都愛找英雄人物學習,我那輩真的會追捧球手:波格愛打『底綫』,而麥根萊則愛『上網』,干納斯則有拼勁,總可以從球手身上找到特質去學習、崇拜。」他覺得麥根萊已超越運動框框。「費達拿跟他有點相似,是他將運動昇華到很高的境界。」

技術戰術 提升層次

觀賽、比賽,可將技術、戰術昇華,同時亦培養團隊精神。跟對手較勁,怎面對成功和失敗,從來都是一種修練。究竟怎樣將比賽的爭勝心,提升至更高層次,讓學生有抗逆力?「任何運動都要有爭勝心,鬥心不是錯,而是怎樣面對輸贏更重要。網球有一樣好處,是你落場比賽,連教練也不可以即時指教你,是需要自己去面對一切成敗。從小想贏,輸了又如何?自己一定要識面對。亦不可以因為隊友打得不好,而責怪他,一定要互相鼓勵。」

鄭基恩不是要學生做麥根萊。「每個人的體格、性格也不同,一個好教練是看到學生的體質、心智如何而培訓,發揮他們的長處。有些學生性格很捱得,不喜歡搶,而是以不輸波為目標。有些人進取些,打的方式又不同……年輕人的style是不斷發展,我只需要看到稍為過火、有欠缺的地方,提點他便可,盡量不要令他們諗太多,專心比賽。」

以運動減壓

鄭基恩覺得這代不同類型學校也同樣對學術成績有高要求,學生的身心要更強壯。「現代人工作壓力更大,身體更要強,才可以支持下去。特別是現在一試定生死,更需要運動減壓。人疲倦無處發洩,可以集中精神在學習上也不多。運動無疑會累,不過你怎樣運用戰術、配合作息時間更重要。其實你不運動,光坐着一樣很累。」這大概就是男拔要求的全人發展的道理。

撰文:羅惠儀

攝影:黃建輝

部分圖片:受訪機構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