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只有老餅才戴錶

發佈時間: 2016/11/03

走過高級商場,經過美輪美奐的錶行,看着櫥窗裏的手錶,鑲鑽石的、貝殼錶面的、精密工藝的,各式手錶花團錦簇。

看了一會兒,心中忽然欷歔,今時今日,還有誰需要戴手錶呢?

這一天,我剛巧忘記戴手錶,生活一點也不受影響。細想一下,原來戴手錶已經淪為「老餅行為」,家中幾個孩子,近幾年已經不戴手錶上學。

曾幾何時,戴手錶是好習慣,每天留意時間,準時出門、準時工作,不戴錶無以知光陰,孩子升學,送手錶是合情合理的禮物。

但是問問女兒,她卻說:「我不必戴手錶呀,看手機就可以了。」

現代人可以無手錶,但不可以無手機。一部手機,除了打電話,當然可以看時間、計數、拍照、拍短片,一機在手,取代了手錶、攝影機、計算機、日程表。對孩子來說,與其花錢送她一隻手錶,不如送她一部手機,更為好用。

頓然醒覺,手錶從實用的計時工具,變成只供欣賞的「工藝品」,你可以買一隻巧奪天工的精美手錶,但無人在乎它到底準不準時,手錶從良好習慣的象徵淪為手上的裝飾品。

看着看着,方知道錶行竟然變成末日行業,手錶快要走進博物館了,錶行還可以生存多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