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專員請揚聲

發佈時間: 2016/11/03

9月27日,姚鈴在這裏抗議,不明白為何的士業界,會忽然宣布要在車廂內安裝對正乘客的攝錄儀器,明明為了保障司機,卻包裝成為改善服務,叫人莫名其妙兼難以信服。

最難明的是乘客和議員對新措施竟似無甚所謂,消息公布後,完全沒有單位正式提出異議,姚鈴甚為擔心,唔講唔講,的士業界會以為已經正式諮詢市民,大條道理就推行。

幸好,終於有有分量的人士出聲了。前私隱專員蔣任宏日前在一個訪問中,就對這種做法提出質疑,並謂計劃如「糖衣毒藥」,若無其事地大量收集市民的個人資料,視私隱為無物。

你想真一些,因為有些司機的服務態度差,就要一上車就錄我音、錄我像,要我犧牲這段車程的私隱,而我且不知道該位司機、該間車行會不會立壞心腸,又會不會設身處地認真保障我的私隱。這個根本就是無腦、無邏輯的提議。

姚鈴不知見過多少的士已偷步暗地裏裝了儀器盜錄乘客,既沒知會乘客,又不知片段事後被個別司機如何處置,姚鈴次次發現了都立即叫停,我現在正式問現任私隱專員:如果我反對,司機照錄,他有否違法?作為私隱專員,你何以還未公開反對計劃以保障市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