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蠔煎

發佈時間: 2016/11/03

潮汕蠔煎

朋友周末在家弄他的福建家鄉名菜「蠔餅」,承諾他的做法家庭式、不油膩。閩南人叫法,應是「蚵煎」。

不少潮汕人和港人,有事無事飛去台灣,其中一樣熱衷的食品,必有蚵煎。

自己從前也甚喜蠔煎,那些年常往十分多朋友的新加坡,當地福建人口比例高,大牌檔hawker centre或food court常備,熱辣辣、邊脆、中心薯粉與蠔仔軟綿綿,灑幾滴魚露及辣椒醬以帶出鮮味,不怕重油煎炸食物的歲月,百吃不厭。

年前台灣鬧出「起雲劑」等黑心食品之前,本來名氣響噹噹、散落在台灣各地的夜市小吃琳琅滿目,但特色早已不似舊時,不少接連一片的檔口賣的貨色大同小異,鮮見特色,尤其慣見的不紅不紫醬汁,看來更具趕客作用,縱使黑心食品未被揭穿前,早已避之則吉。

啊,沒吃蠔煎已好些年!

朋友在家煮蠔餅,抖起再嘗念頭。上周末,與大夥朋友作潮汕道地美食遊,原與閩南地區文化、生活習慣一脈相承,蠔煎幾乎隨處可見,尤其是潮州古城步行街,蠔餅舖頭、檔口處處,外表看來甚上乘,隨便坐下點了一份,入口不賴,美味可口,吃後不覺口乾,即是味精用得輕手。

離開汕頭前,在潮菜名店「新梅園」午餐,開場白以蠔餅,同樣美味不凡;為這個久違的名菜翻案,為朋友親自下廚謢航。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