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敏感膚質的定義

發佈時間: 2016/11/03

敏感性膚質是如何定義的?我認為是極易受外在物質刺激的皮膚,無論使用何種物品都有發紅灼熱的不適感。這與先天性過敏體質有關,但敏感性肌膚不能與過敏混為一談。

一位皮膚專科醫生告訴我,他有位病人的皮膚發紅灼熱,一直找不到致敏源,後來發現是家裏新購置的紅木餐桌傢俬導致的,病人丟掉傢俬後,皮膚病即不藥而癒。有些人吃海鮮會令皮膚紅腫痕癢,有些人連飲可樂也有此過敏反應,原因不明。這都是過敏現象,而非因他們屬於敏感膚質。每個人都有機會對某些物質敏感,我自小就不能戴銀器頸鏈,否則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但不代表我屬敏感肌膚,只是對銀器敏感而已。

我開拓美容產品,加上各大護膚品牌常送贈產品給我試用,所以常做白老鼠。我的髮膚跟白種人一樣幼薄乾燥,皮膚較很多黃種人要薄及略少色素保護,理應比許多人的肌膚較敏感吧?但我很少因為使用美容品而過敏。

有時當皮膚從未接觸過某些物質,最初接觸時皮膚會產生一點紅點,有些人因此斷定產品裏某些成分引致皮膚產生不良反應。其實只是皮膚對新物質的正常反應,只要沒出現紅腫、灼熱或痕癢便可繼續使用。當皮膚適應了,不出三天紅點自會消失。我們的皮膚和荷爾蒙跟天氣一樣時常在變,即使今天你對某些物質不敏感,不代表明天或將來不會。若你懷疑皮膚過敏與所用產品有關,可找醫生進行過敏測試,找出刺激皮膚的可疑物質,以後避免使用含這成分的產品。

其實自己也可進行過敏測試:使用新產品前,用棉花沾上面霜黏貼在手腕內側,18小時內沒誘發紅癢就可放心使用。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