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國雙創周 深圳前海站

發佈時間: 2016/11/03

早前全國雙創周的主會場在深圳,涉港創新創業項目是今次活動的亮點之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出席了是次活動。另外,深圳前海站亦趁此盛會舉行「深港國際創客展」,展示來自香港及國際團隊在前海夢工場的創業項目。現時前海夢工場已「孵化」出深港創業團隊163家,香港創業團隊達71家,60%以上已獲得種子輪、天使輪、A輪甚至C輪融資,由幾十萬至上億元不等,項目涵蓋互聯網+、智慧硬體、跨境電商、虛擬實境、智能家居等等領域。

另外,首屆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集訓營亦在同日舉行。40支來自香港及深圳的晉級創業隊伍,經抽籤形式重新組合,針對「如何以互聯網+為傳統行業升級或轉型」進行討論,題目包括家具店、銀行、快餐店、服裝店、印務店、士多、酒店及藥房。這個新穎形式徹底地把團隊打散,每個參加者都需要與來自不同團隊及深港兩地的朋友重新組合。大會希望能達至深港青年互相刺激思考的效果。

其實,要在短短一小時之內,既想出一個能抓緊市場痛點又具創意的新商業模式,又要作出四分鐘展示,實在殊不容易。各位參加者在壓力下發揮了「小宇宙」及團隊精神,利用各人不同的長處,把創意發揮出來。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洪為民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物首席聯絡官 Facebook專頁:前海在香港
欄名: 前海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