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認識一般止痛藥

發佈時間: 2016/11/03

疼痛可分為急性和慢性。

急性疼痛的痛楚比較劇烈,但持續時間比較短,大多由受傷引起,通常傷患痊癒後,痛楚便會消失。慢性疼痛的持續時間比較長,通常是指多於3個月。

撲熱息痛(Paracetamol)是最常和最容易在市面上買到的止痛退燒藥,不需要醫生處方。可是,這種止痛藥並沒有消炎作用。雖然止痛效果不強,但相對的副作用亦比較少,對胃部的刺激亦較少。不過服用過量可能會導致肝臟受損,所以每日不應服用超過4克。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大部分是處方藥物,需要按醫生的指示和建議使用,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是水腫,腎功能受損和紅疹等過敏反應。

它們可再細分為兩類。第一類是非選擇性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例如布洛芬和雙氯芬酸,對胃部的傷害和刺激比較多,所以通常會和保護胃部的藥物同時使用,以減輕這個副作用。第二類是環氯化酶II抑制劑,例如塞來昔布和依托考昔,對胃部的副作用通常較少,但有機會對心血管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因此亦要小心使用。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