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部分店舖拒回收 毒蟹恐仍有得買

發佈時間: 2016/11/04

大閘蟹含二噁英恐慌持續,食安中心日前公布兩個太湖大閘蟹樣本二噁英超標,需即時停售及回收,截至昨早已回收約800公斤大閘蟹,並再將6個樣本送檢,冀兩周內有結果。不過,部分零售商仍繼續出售,食環署稱,若堅持出售有問題大閘蟹,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多間大閘蟹店舖昨強烈反響,指僅通過養殖場公司報關,無直接取貨,稱會繼續出售。食環署助理署長蔡美儀指,涉事大閘蟹大部分已在市面出售,截至昨早已回收約800公斤。目前禁令未撤銷,如業界拒絕下架並繼續銷售,署方可依法將大閘蟹標記或封存,但強調非一刀切處理。又指若企業認為並非牽涉其中,可提出證明。蔡又稱署方已加強市面抽驗,至今已將6個樣本送交化驗。

商戶稱借證過關 食安:不能接受

就內地衞生證明並無包括二噁英,食安中心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昨表示,大閘蟹屬高風險食物,內地會由源頭監察如化學物、微生物及輻射等。重申養殖場一定要在核准供港的名單上,如有出產地非受內地監管,只是借名單上的單位來批出證明,情況不可接受。她指出,兩間「企業」大約在太湖3點鐘位置,知道有些是貿易公司,故要再追查才知確切答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來自涉事養殖場的大閘蟹必須回收,否則食安中心可按法例執法,會加緊調查,由於二噁英檢測較複雜且需時,冀於兩周內有檢測結果。

老三陽:涉事蟹已下架 轉賣其他蟹

「榜上有名」的老三陽稱昨午已將涉事的大閘蟹下架,並換上其他產區的大閘蟹。

另外,老三陽董事總經理祁玉鳳解釋,其養殖場位於太湖東面,但經銷商必須通過兩間養殖場公司取得批文,強調從來無經涉事公司養殖。她稱,平均每日有100蘿大閘蟹來港,事件後已有9成客人截單。

華記永昌號負責人稱暫不接受訪問,但昨午在fb澄清,其大閘蟹均來自太湖及湖北自家合作養殖場,今次只是透過「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進行報關及入口,從無售賣該養殖場飼養的大閘蟹。

進口商擬控告食安中心

食安中心早前指,兩個水產養殖場是「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和「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共涉15間本港進口商。進口商江記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先生指,已聯絡律師,將對食安中心採取法律行動。進口商老三陽(香港)有限公司和發記發展有限公司同樣表示,已將事件交由律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