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宣誓覆核案開審 港府:無尋求人大釋法

發佈時間: 2016/11/04

宣誓風波,政府司法覆核案昨完成陳詞,法官指會盡快裁決。政府澄清沒有就案件尋求人大釋法,又指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拒絕宣誓,違反憲制要求。梁游均指法庭無權干預立法會事務。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昨甫開庭即指,本案所涉議題在本港司法管轄範圍內,港府無尋求人大常委會釋法,已就相關報道向中央查詢但未獲回覆。余指,據《基本法》梁游二人需宣誓,其行為顯示他們拒絕宣誓,違反憲制要求,此非立法會內部事務。余又質疑梁游有否違《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應交法庭處理。

游代表律師:法庭無權干預立會

梁君彥的代表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指,案件牽涉梁君彥是無必要,又指即使一個議員犯刑事罪,亦須由議員動議及經三分二議員通過始可撤銷資格。

代表游蕙禎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陳詞指,宣誓屬立法會事務,基於三權分立原則,法庭無權干預。又指《基本法》保障議員在會上發言不受法律追究。代表梁頌恆的資深大律師潘熙則指,主席有權裁定宣誓是否有效。

在北京,人大常委會下周一會開記者會提及會議通過的法案。有報道引述消息指,釋法將規定宣誓時「加料」、扭曲發音等都不符要求,要取消資格。已宣布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指,若人大常委會在法院有判決前釋法,會予法官不必要的壓力。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指,釋法會打擊本港司法制度,質疑特首梁振英沒有極力表達港人反對釋法的意願。